2020(109)學年度入學 - 32
108 課綱



108課綱於2014年11月發布,並於2019年8月正式上路,此次課綱是臺灣第一次將學生的12年教育做連貫發展,經歷十年的籌備及無數的專業對話,不斷精進,為臺灣的課程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。與以往的課綱比較起來,以高中階段的影響最多,教學現場之樣貌將有大轉變,為了落實新課綱「成就每一個孩子:適性揚才、終身學習」之願景,大學的考招制度也會跟著連動調整。本網站針對高中108課綱、大學考招制度、學生學習歷程檔案、學校課程地圖等做詳細介紹。

課綱之理念與目標

108課綱之課程發展本於「全人教育」的精神,以「自發」、「互動」及「共好」為理念,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,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,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、與他人、與社會、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力,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、體驗生命意義,願意致力社會、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,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。為落實課綱的理念與願景,訂定「啟發生命潛能」、「陶養生活知能」、「促進生涯發展」、「涵育公民責任」等四項總體課程目標。

為落實108課綱課程的理念與目標,茲以「核心素養」做為課程發展之主軸,以裨益各教育階段間的連貫以及各領域/科目間的統整。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「終身學習者」,分為三大面向: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。三大面向再細分為九大項目:「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」、「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」、「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」、「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」、「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」、「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」、「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」、「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」、「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」。



高中108新課綱的課程規劃

108課綱課程之總綱於2014年11月公布,教育研究院亦於2018年11月公布了各領域的課程綱要,這部涵括12年一貫的課程規畫,影響最大且與大學校系招生最有關係者,即為普通型高中,其課程分「部定課程」與「校訂課程」兩大類。「部定課程」包含部定必修、加深加廣選修;「校訂課程」則有校訂必修、多元選修、補強性選修、團體活動、彈性學習(含自主學習)等。

新課綱與現行課綱,在設計理念、應修學分數之規劃以及畢業條件上皆有所不同,新課綱強調適性選修,因此在課程架構上,部定必修由教育部擬定課綱,校訂必修則由學校依照自身特色發展校本課程。而所有選修課程,分為部定課綱的加深加廣選修,以及由學校自訂的補強性及多元選修課程,學生可依照自身興趣意願選修。



高中108新課綱課程的變革
  • 必修學分數由138學分降為118學分;另開加深加廣必選及選修課程。
  • 新增「校訂必修」4至8學分,規畫校本特色課程,須以專題、跨領域、知識統整應用、動手做為主。
  • 重視「多元選修」、「跨領域」、「動手做」,學生至少選修6學分的多元選修課程、至少4學分的「跨領域/科目專題」、「實作/實驗」或「探索體驗」等課程。
  • 新增「彈性/自主學習」課,每週二至三節。可自主選擇感興趣之微課程,與同學合作完成學習成果,把學習主權還給學生。
  • 降低修課學分數,從現行的198個學分,減為180個學分;畢業門檻也從現行的160個學分,減為150個學分。





華東台商子女學校 HuaDong Taiwan Businessman's School
電話:+86-512-57776886 江蘇省昆山市花橋鎮曹淞路66號